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辩春秋而知兴替,论天地以求始终——软件学院第二十九届先锋论坛总决赛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日期:2020/12/04 点击量:

为活跃校园文化气氛,培养学生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2020年11月29日上午十时,吉林大学第二十九届先锋论坛大学生辩论赛决赛在吉林大学鼎新大讲堂举行。本次活动由吉林大学团委和吉林大学学生会主办,软件学院辩论队、哲学社会学院辩论队共同参加。王天博老师等五位评分评委和三位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代表软件学院参赛的四名同学是吴涵、朱菲墨、王瀚汶、张座明。备赛阶段,辩论队成员每天对辩题进行剖析和讨论,以全球化的、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并分析,运用了大量的实证分析和逻辑推演方法。29日上午,先锋论坛辩论赛决赛准时开始。软件学院作为反方,与哲学社会学院辩论队就“长远来看,新冠疫情加深还是削弱了全球化程度”这一辩题展开辩论,为大家奉献了一场思辨盛宴。双方辩手在立论质询、对辩盘问、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四个阶段都展现了自己深厚的知识储备和灵活的临场发挥技能,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软件学院辩论队队员的陈词时而妙语连珠、诙谐幽默,时而慷慨激昂、掷地有声,将对方的攻势巧妙化解。尤其是在最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你来我往,在每一处未完结的战场上进行着博弈和较量。最终,软件学院战胜了卫冕冠军哲学社会学院,问鼎本届先锋论坛。软件学院辩论队成功获得本次大赛的冠军奖牌,同时,张座明同学也获得了“最佳辩手”的奖杯。颁奖仪式结束后,辩论队的其他同学纷纷上台拥抱四位主辩手,大家在舞台上合影留念,体现了队员们的团结与友谊。

总决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本场辩题聚焦时事而不乏辩论之意蕴,队员们也都秉承着友谊第一的比赛理念对其进行了全面、深刻的思考。队员们在比赛中不仅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同时收获了彼此间的友谊与陪伴。同学们的辩论能力得到提高,眼界更加开阔,体现了青年学生风华正茂的精神状态。先锋论坛的成功举办,鼓励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关注时事、勤于思考,促进了当代大学生素质全面提升。

撰稿:胡婧孙莫楠

摄影:刘福霖

校对:朱洁西

上一条:展文艺风采 奏青春华章——软件学院新生才艺大赛
下一条:“雪中吉大”——软件学院研究生摄影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