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办通知 · 正文

学办通知

软件学院辩论队战胜强敌法学院——“先锋论坛”校辩论赛系列报道(二)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8/12/05 点击量:


20181111日上午10点,吉林大学第二十八届“先锋论坛”校辩论赛附加赛开始,软件学院辩论队对阵法学院辩论队,本次比赛的辩题为“我们有/没有表达偏见的自由”。本场比赛由2016级本科生胡晓溪、孙泽林和2017级本科生张座明、陆静涵代表软件学院辩论队出战。

本场比赛在第三教学楼模拟法庭举行,法学院拥有主场作战优势,不过我方很快适应了比赛环境。正反双方自我介绍结束后,本场比赛的立论阶段开始。我方作为本场正方先行立论,我方以偏见的定义为切入点,全面铺开辩论的战场,定义偏见源于人们的偏颇性心理,紧接着谈到自由是在法律和大众认可的道德等社会制度约束范围内的自主活动空间。由此我方系统论述了表达偏见的合理性。反方立论表达了“很多偏见是不合理的,会对他人及社会产生不良影响,因而我们不应该有表达偏见的自由”这一观点。在随后的四辩对辩环节中,比赛开始进入白热化的阶段,双方四辩针锋相对,说理用例引发评委老师及观众的阵阵掌声。紧接着,比赛被自由辩论环节推向高潮,反方将偏见包装成为歧视与毒恶之语言或思想,将影响不大的偏见解读为“误解”,我方辩手一针见血指出对方辩友对于偏见定义的双重标准,并结合道德观与法律规范进一步深化我方观点。最后进入总结陈词的环节,反方四辩展现出了吉林大学法学院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与表达技巧。我方四辩则以精巧的逻辑与强大的归纳能力进一步阐述“为什么我们有表达偏见的自由”,赢得评委老师的青睐。最后,主席宣布本场比赛的比赛结果:获胜方为软件学院辩论队,我方三辩张座明再次获得最佳辩手。

本场比赛对于成长中的软件学院辩论队具有极大的意义,祝愿软件学院辩论队能够在先锋论坛的赛场上越走越远,展现吉大软件人的良好精神风貌,长我学院之荣光!

撰稿:邓里正

 摄影:王凌展

 

 

 

 

 

 

 

 

 

 

 


 

上一条:软件学院辩论队晋级八强——“先锋论坛”校辩论赛系列报道(三)
下一条:软件学院辩论队先锋论坛首战告捷——“先锋论坛”校辩论赛系列报道(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