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我校在2019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获得佳绩
来源:教务办 发布日期:2019/11/05 点击量:

第四届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CCSP2019)于2019年10月16日在苏州市职业大学举行。全国共有75所高校的461名优秀选手参赛,学校数较去年增加21%。经过约12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共产生金奖47个、银奖92个、铜奖138个。我校有10名优秀选手参赛,共获得金奖1个(第11名,有现金奖励)、银奖2个、铜奖3个,学校排名列第9位。近几年,CCSP赛题数量增加至5道,题型不断创新,参赛学校的级别和规模都得到了极大提升。这次比赛中,我校的选手个人排名和学校排名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10月16日早晨8:00选手入场,8:30选手测试机器环境,9:00比赛正式开始。赛场提供充足的饮料、水果和食品,午餐和晚餐有简短的用餐间歇。比赛晚上21:00结束,历时12个小时,对选手能力和体力都是极大的挑战。

本次CCSP竞赛共五道题,涵盖了算法能力、数据结构、性能优化、功能实现及学习拓展五个考察门类,旨在提高大学生在编程和系统设计方面的综合能力,而且每道题都有多种解决方案,开放灵活。A题摘水果,考查选手的基本算法设计能力;B题纸牌计数,考查选手的动态规划算法的设计能力,使用暴力搜索也可以得到分数;C题SQL查询,考查选手的编译原理基础,也可以尝试用Python库求解;D题调度器,考查选手对操作系统调度算法的设计;E题评测鱼,则考查选手的汇编程序设计能力,出题人提供了大量与E题相关的参考资料,包括文档,教材,GUI工具等,希望能够在现场学习拓展。

CCSP2019颁奖会于17日下午14:00-16:00在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19)现场举行。北京大学教授高文、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在会上致辞。高文院士表示,很高兴看到这么多高校的高水平选手参赛,期待CCSP竞赛未来能够吸引更多学校和选手参与。郑纬民院士强调CCSP竞赛是一个高水平选手较量的竞赛,注重选手的算法和计算机系统能力。赞助单位秦征、李天驰从做了讲话。CCSP技术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助理研究员韩文弢对竞赛题目进行了讲评。

CCSP竞赛(Collegiate Computer Systems & Programming Contest,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于2016年发起的一个面向大学生的竞赛,考察的是编程能力以及计算机系统设计能力,旨在提高高校计算机教育水平的全国计算机最高水平的大学生竞赛,使学生通过竞赛进一步学习和掌握计算机系统知识,同时对高校计算机教育产生引领作用。

CCSP每年举办一次,邀请各校的优秀学生(CSP成绩等)参加。金奖约占10%,银奖约占20%,铜奖约占30%。前15名都有现金奖励,第1名奖金高达2万元。CCF CCSP一直受到企业的关注,今年知名企业OPPO公司、编程猫作为竞赛的钻石赞助单位前来助战,他们都对高分选手表示了极大的兴趣。

表1 ccsp2019我校获奖选手:

姓名

奖项

学校

年级

周植

金奖

吉林大学

2016

赵健

银奖

吉林大学

2016

张虎

银奖

吉林大学

2016

唐文海

铜奖

吉林大学

2016

韩继宗

铜奖

吉林大学

2016

王冕

铜奖

吉林大学

2015

表2 ccsp2019参赛学校排名

排名

学校

1

清华大学

2

西安交通大学

3

山东大学

4

北京邮电大学

5

中国人民大学

6

哈尔滨工业大学

7

中山大学

8

华中科技大学

9

吉林大学

10

上海大学

11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12

电子科技大学

13

南京理工大学

14

武汉大学

15

长沙理工大学

上一条:吉林大学计算机校友会成立筹备会暨吉林大学计算机第一次校友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下一条:“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软件学院2019届毕业班团支部最后一次主题团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