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我校在第三届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获得佳绩
来源:教务办 发布日期:2019/05/05 点击量:

第三届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CCSP2018)于2018年10月24日至25日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举行。全国有62所高校的474名优秀选手参赛,经过约12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共产生金奖47个、银奖95个、铜奖142个。我校有12名优秀选手参赛,共获得金奖1个、银奖3个、铜奖2个,学校排名列第11位.

CCSP2018与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18)同时在杭州举行。比赛现场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沙校区,CNCC会场大屏幕直播比赛实况。10月24日早晨8:00选手入场,8:30选手测试机器环境,9:00比赛正式开始,晚上21:00比赛结束。提供充足的饮料、水果和食品,午餐和晚餐有简短的用餐间歇。比赛共历时12个小时,对选手智力、能力和体力都是极大的挑战。

本次CCSP竞赛共五道题,涵盖了算法能力、数据结构、性能优化、功能实现及学习拓展五个考察门类,旨在提高大学生在编程和系统设计方面的综合能力。A题绝地求生,考察选手的基本算法设计能力;B题贪心算法,考察选手的数据结构设计能力;C题卷积优化,考察选手对多线程程序优化与算法设计能力;D题分组加密,考察选手对编译器的实现能力;E题是内存分配器,涉及动态内存分配机制、内存块结构,考察选手的系统设计能力。同时出题人提供了大量与E题相关的参考资料(包括论文,教材,Slides等),希望E题能够作为一个现场学习拓展题。

本次竞赛的出题人之一,CCSP技术委员会成员韩文弢在赛后会议上表述了出题的思路并对CCSP竞赛的内容定位做出如下解释,“与传统算法竞赛相比,CCSP的题目还注重考察选手的计算机系统编程能力。本届赛事在命题时考虑了前两届比赛的经验,尽量简化性能优化题的场景,使选手们可以尽早在性能优化方面进行角逐;同时加入学习拓展题,考察选手在短时间内学习知识并投入实际使用的能力。”

CCSP竞赛(Collegiate Computer Systems & Programming Contest,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于2016年发起的一个面向大学生的竞赛,考察的是编程能力以及计算机系统设计能力,旨在提高高校计算机教育水平的全国计算机最高水平的大学生竞赛,使学生通过竞赛进一步学习和掌握计算机系统知识,同时对高校计算机教育产生引领作用。

CCSP每年举办一次,邀请各校的优秀学生(CSP成绩等)参加。金奖约占10%,银奖约占20%,铜奖约占30%。前15名都有现金奖励,第1名奖金高达2万元。

表1 ccsp2018我校获奖选手

姓名

奖项

学院

年级

王冕

金奖

软件学院

2015

倪京成

银奖

软件学院

2015

文世杰

银奖

计算机学院

2016

刘洋

银奖

软件学院

2016

刘安博

铜奖

计算机学院

2015

王子元

铜奖

软件学院

2015

表2 ccsp2018参赛学校排名

排名

学校

1

清华大学

2

华中科技大学

3

长沙理工大学

4

电子科技大学

5

湖南大学

6

西安交通大学

7

中国人民大学

8

哈尔滨工业大学

9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10

深圳大学

11

吉林大学

12

北京邮电大学

13

四川大学

14

哈尔滨工程大学

15

福州大学

图1.讲题现场





图2.颁奖现场





上一条:“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软件学院2019届毕业班团支部最后一次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我校在第三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首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