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立德树人,培养学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26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推进学院教学工作深入开展,20181018日上午,两院于计算机楼b108组织召开了“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的专题教育思想大讨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杜天宝、软件学院副院长郭东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黄岚,两院新生辅导员以及新生研讨课开课教师、新聘本科生指导教师等有关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议由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杜天宝主持。

副书记杜天宝就落实本科生指导教师有关事项进行说明,本项工作的依据是《吉林大学本科生指导教师工作办法》,是班主任工作导师化的一个重要举措。目的是改善现行班主任因指导人数较多而效果有限的现状,调动更多的教师参与到学生的学业和生活指导中,让学生得到更多的指导时间和机会,以寝室为单位分配指导教师,也让教师的指导有了固定的物理空间,有利于开展工作。

软件学院副院长郭东伟老师就本科生指导教师参加新生研讨课相关内容进行说明。在两院教学委员会统一协调下,设计了新生研讨课的主要内容,编写了相关辅助材料。通过新生研讨课,学生要掌握大学学习方法、学习内容、学习目标和达成途径,并了解信息科学的一些前沿热点问题。同时对新生研讨课的教学方法进行了介绍,要采用翻转课堂的方式,与新生指导工作进行结合,灵活多样,锻炼学生的自我学习、主动学习和沟通表达能力。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黄岚老师倡导教育者应具备“一本为本”的情怀,真正关心到每一位学生,尤其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要采用喝咖啡、郊游等平易近人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拉近与同学们的距离,研讨课的效果要接受实践的检验。

最后,副书记杜天宝对此次会议概括性总结,并希望广大教师充分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积极工作,用心工作,取得成效。

此次活动是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为本科生指导教师开展新生研讨课课明确了方法、要求和方向,达到帮助学生了解学科专业,进行科研启蒙,尽快适应大学课程学习和有效提升专业技能的作用。进而培养更多更优秀人才,储备更多更优秀人才。

 

撰稿人:周新旭

摄影:王天放

 

 

 

 

     

上一条:百花齐放,尽显青春本色——软件学院2018级新生才艺大赛
下一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记软件学院学生党支部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