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王湘浩奖学金 · 正文

王湘浩奖学金

王湘浩简介
来源:软件学院 发布日期:2018/06/12 点击量:

王湘浩教授(191555日—199354日),我国杰出的数学家、计算机科学家和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届、第五至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任民盟中央委员、吉林省民盟副主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计算机学科评议组组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等学术和社会兼职;在吉林大学,历任数学系主任、计算机科学系主任、副校长。

1937年王湘浩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因抗日战争爆发北京大学南迁,王湘浩教授去北大、清华和南开等三校成立的长沙临时大学任助教。1938年,长沙临时大学迁往昆明,改名西南联合大学。1939年他在西南联大攻读江泽涵教授的研究生,1941年毕业后任西南联合大学讲师。1946年他被北京大学选送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深造,师从著名数学家E. 阿廷. 1947年获硕士学位。1949年春,王湘浩教授以震惊当时代数学界的论文《论格伦瓦尔定理》获博士学位。之后,他谢绝了胡适等人的劝阻,1949年回到祖国北京,并很快被北京大学聘为教授。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王湘浩教授响应国家号召到东北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前身)组建数学系,并任数学系主任。1955年,年仅40岁的王湘浩教授因其杰出的学术成就,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后改称为院士),是我国数学学科首批九位学部委员之一。1958年,王湘浩教授的专业兴趣转向控制论和计算机科学。1976年,王湘浩教授创建了计算机科学系,并出任系主任。1979年,王湘浩教授担任吉林大学副校长。

王湘浩教授把一生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他以身作则,不仅奋斗在教学第一线,而且还带领年轻教师和学生开展科学研究。仅几年时间,就培养出一批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将数学系办成了一个初具规模,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数学人才培养基地。

上世纪50年代末,王湘浩教授毅然离开他熟悉并做出重大贡献的近世代数研究领域,带领一部分青年教师,开展了计算机科学研究。1976年,他创建了计算机科学系,并任系主任,这是国内最早的计算机科学系之一,为吉林省的计算机事业做出了开创性贡献。

王湘浩教授把毕生精力都献给了祖国的科学事业。早在普林斯顿攻读博士期间,他纠正了类域论中一个重要定理——格伦瓦尔定理的错误,给出了该定理成立的充要条件,重新证明了有理单纯代数理论中的著名狄克逊猜想。

正是他的工作挽救了有理单纯代数理论的这次危机,在当时曾引起国际代数界的震动。经他修正后的格伦瓦尔定理,世称格伦瓦尔——王氏定理,他的这项工作一直享誉代数学界。

王湘浩教授的另一重要成果是关于局部域上单纯代数换位子群的研究。他所得到的结果在多年后兴起的代数K理论和代数群论中具有重要作用,被国际同行视为关于著名的阿廷问题的经典结果。

多值逻辑中一个重要问题——函数完备性问题,1958年前苏联的亚布隆斯基只解决了三值逻辑的完备性问题。上世纪60年代初,他提出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思想,并指导他的学生们于1964年解决了这一问题。由于十年浩劫,这一结果未能发表出去,但它比国际上公认的解决这一问题的罗森贝格定理整整早了6年。

从上世纪50年代末到70年代,他敏锐地抓住了电子计算机、控制论和人工智能等科技前沿。1971年,在他的主持下,吉林大学研制出吉林省第一台计算机。正是由于他的努力,吉林大学计算机学科在国内建立了首批博士点。

1977年,他虽然已经年过六旬,仍率领他的学生们在计算机科学前沿进行冲刺,在国内最早举起了人工智能的旗帜。他用代数方法系统地建立了线性自动机理论,解决了自动机的结构问题;提出了定理的机器证明的广义归结方法,建立起联系归结方法和自然演绎法的桥梁;指导了知识工程研究。

199354日,王湘浩教授因病医治无效,在大连与世长辞。2008111日,吉林大学隆重举行了王湘浩教授塑像揭幕。

王湘浩教授在科学上的杰出成就,在教育事业上建立的卓越功勋,他的崇高思想和品格,严谨求实和富于创新的治学精神,将垂范百世。

上一条:​吉林大学王湘浩奖学金基金管理办法(2018年12月修订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