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办通知 · 正文

教办通知

2019级软件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班选拔实施办法
来源:教务办 发布日期:2020/01/07 点击量:


 

 

为主动服务国家“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走出去战略”的国家目标,培养、造就一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拔尖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教育部组织实施了“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3年,吉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实施单位。

为加强软件工程专业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软件工程人才和卓越软件工程师。根据我院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总体部署,将从我院2019级学生中选拔优秀的学生组建“2019级软件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班”。为此,按照学校“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要求,特制定如下“软件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班” (以下简称“软件卓越班”)选拔与培养实施办法。

 

一、培养目标

作为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吉林大学“软件卓越班”立足于培养高层次、国际化的软件工程人才。既培养学生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合理的知识结构、科技创新和工程攻关的能力,同时也注重培养学生具有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工程组织与管理能力,良好的外语交流和国际竞争能力。在继续凝练体现吉林大学“踏实、扎实、朴实、务实”精神的教育教学特色基础上,着力提高工程教育质量,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中,实施以能力提升为核心的培养体系和课程改革,加强与国外一流大学和国内外知名企业联合培养卓越工程技术人才,重点提高软件工程专业学生的国际视野、团队沟通与协作能力、创新与工程实践能力。力求打破单纯的学科式教育,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培养出我国产业急需的优秀的软件架构师、精明的项目管理员及技术高超的软件工程师,培养熟知国际规范、掌握软件大生产关键要素,能参与全球软件业激烈竞争的优秀人才。

 

    二、培养模式

选拔优秀的学生,单独组建软件卓越班,班级人数30人,采取动态进出机制。学校和学院对软件卓越班投入专门的师资和教学力量,小班授课,单独教室和实验室,配备优秀授课教师和专业班主任等优质的教学资源。软件卓越班学生同时按照荣誉课程计划执行,学习荣誉课程,达到要求之后取得荣誉毕业证书。

 

三、选拔原则

组建吉林大学软件卓越班是为我国软件产业培养高素质、高层次、国际化的专门人才的一个重要措施,是激励在校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创新、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软件卓越班”选拔工作应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的原则。在选拔工作中,既要重视考核学生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又要重视考察业务水平。其中,对业务水平的考核,主要参照学生第一学期学习成绩。

 

四、选拔工作组织领导

1.学院“软件卓越班”选拔领导小组

成员如下:

  长:魏晓辉、孟繁二

  员:郭东伟、杜天宝、秦贵和

2.学院“软件卓越班”选拔工作小组

成员如下:

  长:郭东伟

副组长:杜天宝

  员:欧阳丹彤、吕帅、周斌、康辉、马东辉

  书:崔宇

3.“软件卓越班”选拔领导小组负责对计划项目的办学模式、运行机制等重大问题进行协调、指导和决策,负责推荐办法的制定以及推荐生的审查与人员确定。“软件卓越班”选拔工作小组负责“软件卓越班”学生选拔的具体工作。

 

五、选拔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校纪校规;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积极向上、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既有自主学习能力又善于团队合作学习;在学习中勇于质疑、批判、探索与创新;

4.学习成绩优良,各科课程全部通过

5.热爱软件工程专业,未提出转专业申请;

6.身体健康,能适应较高强度的学习。

 

六、学生选拔办法

1.符合条件的学生向学院自愿申报,填写《吉林大学软件学院2019级“软件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班”申报表》。

2.工作小组对申报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并对资格审查合格学生按主干课程加权平均分进行排名。主干课程包括第一学期的微积分AI、线性代数A、大学英语(统一按英语II的成绩)、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数字逻辑。加权平均分相同情况下,依次按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微积分AI、大学英语单科成绩顺序排名。

 

加权总分=∑ 主干课学分╳主干课成绩

加权平均分=加权总分/总学分

 

3.工作小组依据学生主干课程加权成绩排名,按由高到低、择优录取,提出拟录取学生候选人,报学院推荐领导小组审定。

4.入学以后,获得全国性专业学科竞赛奖项的特长学生,可以破格录取。由遴选工作小组讨论后单独排序并确定名额。学生需提供竞赛获奖的原件证书。

5.领导小组对工作小组所报学生候选人进行认真审核,确定拟录取学生人选,并予以公示,公示期为3天。

6.对通过公示的学生人选,正式录取为吉林大学软件学院2019级“软件卓越班”学生,并报吉林大学教务处批准备案。

   

七、“软件卓越班”有关规定

1.实行动态进出机制

“软件卓越班”在教学过程中实行动态进出机制。具体按《软件学院荣誉培养计划暨卓越工程师培养实施办法(试行)》文件执行。

2.保研机制

在符合吉林大学本科生保送研究生基本条件下,将按照学校的有关政策来执行。

3.全程导师制

导师制是创新型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措施。导师配备采取学生选择导师和导师选择学生双向选择的方式进行。

4.其 

1)已被确定为“软件卓越班”的学生,无特殊原因不得自行放弃。

2)未尽事宜,由学院“软件卓越班”领导小组决定。

八、日程安排

202017-115日  公布选拔办法、报名

2020221日之前        成绩统计、开会讨论、公示

2020224-228  第一周上课、办理手续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202017

 

 

 

上一条: 关于软件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荣誉课申报的通知
下一条:软件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考试周考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