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办通知 · 正文

教办通知

软件学院推荐2020年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办法
来源:教务办 发布日期:2019/09/09 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19]105号)文件和《吉林大学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校发[2019]48号)的文件精神,软件学院推荐工作领导小组经仔细研究,结合软件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了软件学院关于推荐2020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办法。具体如下:

一、推荐原则

推免生工作应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推荐工作要注重对申请学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推荐选拔。在选拔工作中,把思想品德考核作为选拔学生的重要内容,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对学业的考核,要以学生学习成绩和一贯表现为基础,强化对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潜质的考核。

二、组织领导

1. 学院成立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魏晓辉

副组长:郭东伟  胡成全 

  员:杜天宝  秦贵和   黄     张家晨   

  书:马东辉

2.学院成立推免生工作监督小组,成员如下:

  长:孟繁二

副组长:高战国

  员:赵宏伟  王 喆  申海  王戴圆(学生)

3. 学院推免生工作办公室设在教务办公室,在学院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负责全院推免生日常工作,联系电话:85166058

三、推荐形式

选拔推荐方式包括常规推荐、“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荐、“创新人才”推荐、“研究生支教团”推荐、“专项推免补偿计划”推荐、“退役本科生”推荐、“2+3辅导员”等,以常规推荐为主,其他方式为辅。

常规推荐是指按照本办法规定的遴选条件,从全体应届本科毕业生中择优选拔优秀学生进入硕士阶段学习的推荐方式,是学校选拔推荐的主要方式。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荐是为了健全和完善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择优推荐本科生免试进入硕士阶段学习、硕士再转段进入博士阶段学习的推荐方式。

“创新人才”推荐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选拔在相应学科领域取得创新成果或在某一领域做出创新成绩的学生进入硕士阶段学习的推荐方式。创新人才推荐的遴选条件和工作办法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

“研究生支教团”推荐是指学校按照团中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从全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选拔组建研究生支教团,择优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推荐方式。推荐名额由团中央单独下达,由校团委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参照本办法组织实施。

“专项推免补偿计划”推荐是指由教育部下达的专项推免计划,针对“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国防科工招生单位”接收外校推免名额政策补偿的推荐方式。其推荐名额由教育部单独下达,并直接指定推荐学生的专业方向和接收学校。

“退役本科生”推荐是指在校期间应征入伍并已退役的2020年应届本科毕业生,按照《吉林大学关于应征入伍本科生退役复学后转专业和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校教字〔201933号)组织推荐,对在部队荣立三等功及以上的优先推荐。

2+3辅导员”推荐是指具备推免资格的学生通过学校选拔考核获得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和辅导员岗位聘任资格。“2+3”专职辅导员前2年保留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专职从事辅导员工作;后3年(或2年)按照所录取专业学制年限,脱产攻读硕士研究生。

四、推荐名额

 软件学院2016级常规推荐名额57人,其中普通班33人,卓越班24人。

五、推荐免试生的条件

推免生须符合推免遴选基本条件且达到推免成绩要求。

(一)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我校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第二学士学位、委托培养的学生)。

3. 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表现优良,无学业、学术、品行等方面严重失信行为。曾受过纪律处分的学生,推免工作开始前(日期以学校发布推免通知为准)处分已解除的,申报推免不受影响。

5. 具备良好的体质健康水平。

(二)成绩要求

推免成绩是指学生前三学年(五年制为前四学年)《培养方案》要求开设的全部必修课程(含实践教学环节)的考核成绩,要求全部成绩必须通过。

1申请常规推荐、“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荐、“专项推免补偿计划”推荐的学生,平均学分绩点不得低于2.5;申请“创新人才”推荐、“研究生支教团”推荐、“2+3辅导员”推荐的学生,平均学分绩点不得低于2.3

2申请常规推荐、“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荐、“专项推免补偿计划”推荐的学生,允许曾有1门必修课程或限选课程不及格,但必须在当年推免工作开始前重修通过;

申请“创新人才”推荐、“研究生支教团”推荐、“2+3辅导员”推荐的学生,允许曾有2门必修课程或限选课程不及格,但必须在当年推免工作开始前重修通过。

3. 成绩排名以第一次考试成绩为准,重修、加分的成绩不参与排名计算。经教务处批准的缓考、补考成绩,按第一次考试成绩计算排名。

4.校际交流学生的推免成绩必须经教务处进行相应学分认定,且应不少于《培养方案》要求的全部必修课程和限选课程总学分的95%,其课程门数按实际修读课程门数计算。

5. 具备良好的外语能力和水平,校内必修外语课程考试平均成绩达到75分以上或全国大学外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25分以上(或托福80分及以上、雅思6.0及以上、日语N2及以上、俄语ТРКИ-2及以上);外语专业学生要求专业外语四级成绩达到70分以上。

(三)综合排名要求

1. 综合排名是指《培养方案》要求的前三学年(五年制为前四学年)开设的全部必修课程和限选课程(含实践教学环节)的平均学分绩点成绩排名。军事教育(军事训练)、大学英语I和大学英语(语言能力提高)不计入成绩排名。

2. 所有应届毕业学生均须参加本专业的综合排名,其中:

1)常规推荐的学生综合排名须列本专业前25%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的学生不受综合排名限制;

“卓越人才教育计划”所在专业的学生综合排名须列本专业前30%

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荐的学生综合排名须列本专业前40%

3)“创新人才”推荐的学生综合排名要求详见校内通知《关于选拔2020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为创新人才推免生的通知》。

4)“研究生支教团”推荐的学生综合排名须列本专业前50%

5)“专项推免补偿计划”推荐的学生综合排名须列本专业前25%

3. 学院综合排名包含所有学生,如有不能被推荐(如:违纪处分未被解除、自愿放弃等)的学生,学院不得将这部分学生剔除后重新排名,不得将未进入推荐范围的学生递补入围。

4. 在符合推免条件的前提下,可对文艺、体育、社会工作特长、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者服务及到国际组织实习(三个月及以上)等因素在综合排名时适当考虑,但这部分学生必须参加综合排名,排名不得单列。所有应届毕业学生都参加排名,上述成绩名次范围内如有不能被推荐情况(如:受到校规校纪处分未被解除)的学生,学院不得将后面的学生递补进推荐范围。

五、学生成绩排名的计算方法

1.平均学分绩点计算:

2016—2019学年所有必修课(包含所有独立实践教学环节课程)成绩都计入排名,其中不包括军事训练、体育课、大学英语BI、大学英语(语言能力提高)。专业选修课和限选课不计入排名。

所有必修课课程的成绩都按照学校的规定换算为绩点来计算排名。

吉林大学本科课程成绩与绩点之间换算关系表如下图:

百分制

59.5以下

60-63

64-66

67-69

70-73

74-76

77-79

80-83

84-86

87-89

90-94

95-100

 

0

1.0

1.3

1.7

2.0

2.3

2.7

3.0

3.3

3.7

4.0

4.0

等级制

F

D

D+

C-

C

C+

B-

B

B+

A-

A

A+

不及格

及格

平均学分绩点(GPA=Σ(学分*绩点)/Σ学分

2.科研创新活动和专业能力按照大纲要求的课外培养计划计算实得学分,然后转换为科研创新活动和专业能力分值,公式如下

科研创新活动和专业能力 = 实得学分 / 12;最高为1.0

六、常规推荐工作安排

教育部自2014年起对推荐免试程序进行调整,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分为推荐和接收两个工作阶段。学院常规推荐工作日程安排如下:

1.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自愿报名,填写《软件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910日前向学院教务办公室提交申请表和相关证明材料。

2910-11日审核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对资格审核通过的学生进行科研创新活动和专业能力考核;推荐免试综合成绩=综合排名平均学分绩点*90%+科研创新活动和专业能力*10%;根据综合成绩,按分配名额的120%确定推荐面试人选。

3912日组织学生进行面试,按分配名额确定最终推免人选名单,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并上报学校教务处。

4全校推免生名单由学校教务处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公示期满,学校将最终推荐名单上报至教育部 “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由吉林省招生办公室审核,向教育部备案,按分配名额确定最终推免人选名单。

七、卓越班推荐工作

卓越工程师班推荐工作按学校相关文件执行,单独分配名额和综合成绩排名。具体工作安排同上。

八、创新、2+3辅导员、支教、补偿政策等推荐

创新、2+3辅导员、支教、补偿政策等推荐条件由学校教务处、校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另行通知发布,具体见校内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和《吉林大学关于在2020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中选聘专职辅导员的通知》,请按进度做好相应准备工作。

九.接收录取工作

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是推免工作统一的信息注册平台、信息公开平台和网上报考录取系统。我校所有推免生的资格审核确认、报考录取以及信息公开、备案等相关工作均通过推免服务系统进行。

1. 922日,推免服务系统将开通已审核通过的推荐生注册及网上支付功能,届时获得推荐资格的推免生可登录系统进行操作。

2. 928-1025日,推免服务系统开通推免生报名,确认复试及待录取通知功能。

十、管理监督

1.涉及推免工作的工作方案细则、工作程序和结果等重要事项由学院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决定。

2.推免工作全过程接受全校师生和社会监督,学校教务处和纪检、监察部门受理相关问题举报,对违纪违规工作人员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3.推免工作的参与人员如有直系亲属参加选拔推荐的,相关工作人员应回避当年的推免工作。

4.对在申请和参加选拔推荐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即取消其推免资格;对已录取的学生取消其录取资格和学籍,并按有关规定对其做出相应处理。

十一、其他

1. 已被确定为推免生的学生,不得参加研究生统考、就业或自行联系出国等。

2. 本办法由软件学院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软件学院

                    201997

上一条:2020年软件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面试名单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选拔2020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为创新人才推免生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