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实践教学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企业实习(校外)教学管理规定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8/09/05 点击量: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企业实习(校外)教学管理规定

20179

实习教学是学生进一步理解和巩固理论知识、培养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提高德育素质和心理素质的重要途径。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中明确提出,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适合到各行业、各领域从事软件工程相关的研究、设计、开发、维护、管理与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或攻读软件工程及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或从事软件工程及相关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实习教学环节在教学培养中的规定是《软件工程案例学习与实践》,《企业实习》,《Learning-Campus》中三选一。其中《企业实习》为校外专业实习。

为了加强企业实习教学的管理,也为了规范企业实习成绩评定,使学生们能真正深入社会,得到专业锻炼。根据近几年软件学院企业实习的总体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一、    企业实习教学安全管理

1.软件学院负责人是企业实习教学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主管教学的院长和学生主管书记是企业实习教学安全管理的具体负责人。

2.学院负责确定《企业实习》课程负责人;组建学院《企业实习》教学管理工作专家组,由主管教学的院长牵头,课程负责人及督学组成,配工作组秘书;确定校内指导教师人选范围。

3.《企业实习》专家组主要负责审核和修改企业实习教学管理规定;监督企业实习教学管理过程;审核校内指导教师资格;审核企业实习单位资质;把关和审核《企业实习》成绩评定的工作。

4.校内指导教师,原则上每个班配备1名指导教师,卓越工程师班因所有学生必须参加实习,故配备2名指导教师;校内指导教师负责审核学生提交的企业实习申请(电子版)(附件1)和实习申请汇总表(电子版),若不能确认的,提交到专家组审核;负责收取并汇总学生提交的企业实习周记(电子版)(附件2),并根据提交的实习周记的质量给予相应的分数;在学生实习结束后,审核学生提交的企业实习报告(电子版)(附件3)和企业实习成绩证明(纸质版),并组织学生进行企业实习成果汇报,根据学生答辩情况给出相应企业实习报告的成绩;最后,填写企业实习成绩汇总表(纸质版)(附件5),对有异议的提交专家组最终审核。

5.赴企业实习的学生必须签订“校外实习协议”,(协议中必须有保障安全的详细条款,由学生辅导员具体签订和保管);学生需在实习前提交企业实习申请(电子版)附件1,说明要实习的企业单位(或部门)情况,以及预期从事的岗位的工作内容,由校内指导教师和工作专家组审核通过;实习期间,学生要每周向校内指导教师提交企业实习周记(电子版)附件2;实习结束时,学生需向指导教师提交企业实习报告(电子版)附件3和企业实习成绩证明(纸质版)附件4,并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完成成果汇报。

6. 外出实习学生要明确实习的离校和返校时间,要与辅导员保持联系,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及企业的安全管理规定。

二、    企业实习成绩认定

企业实习成绩综合以下几方面因素给出

1、企业单位(或部门)的资质;

2、实习平时情况记录,即企业实习周记;

3、实习报告

4、企业给出的实习表现,包括自我学习能力、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实际动手操作的能力、团队合作及沟通能力、个人诚信及人际关系等

三、    企业单位(或部门)资质的规定

软件工程专业的企业实习的企业(或部门)可以为以下几类;

1. 软件研发部门

2. 软件测试、软件过程管理、技术支持部门

3. 外校保研参加导师科研项目;

四、    企业实习报告内容要求

1.实习企业概况;

2.实习过程;

3.实习成果;

4.实习收获。

五、    企业实习中企业的反馈(或意见)

1.对理论教育方面,需要学校教育中开设或重点加强哪些专业知识;

2.对实验、实践技能方面,需要学校教育中开设或重点加强哪些专业知识;

3.对学生个人素质(素养)方面,提出哪些改正或提高的意见等等。

六、    其它要求

1.学生在企业实习期间必须遵守管家的法律法规,服从指挥,遵守纪律,团结互助。对违反实习纪律,经教育不改或严重违反实习纪律者,可令其停止实习,学院将视其情节给予纪律处分。

2.指导教师的成绩评定要遵循企业实习成绩评分标准(附件7)执行,学院专家组负责解释及修正。

3.实习结束后,实习单位按照上述第五点,提交企业的反馈意见,具体格式参考附件8

 

 

 

软件学院教学工作办公室

2017919

 

本规定中涉及安全管理的规定参考了《吉林大学实习教学安全管理规定(试行)》校教字[2006]45号中的要求。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细则